10/09 。莒哈絲

她真是明星作家中的明星
一生的故事比她的小說還小說
15歲跟中國男人談戀愛、和小哥的不倫戀
晚年的時候還跟法國年輕男子戀愛

「重要的只有寫作。必須進入書寫,讓書寫領你至夜裡遙遠的彼方」
她瘋狂著迷於寫作,生命力之強韌令人欽佩。
記得她的自傳裡寫到,
她重病昏迷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繼續未完成的寫作…
「死了還要寫」應該可以用來形容她吧!

「如果把人放在一個絕望的境地,還有什麼樣的可能性?」
她覺得在身處絕望的情況下,人們才會想要寫作。
愛情的失敗、酒、吝嗇、佔有的慾望、家
構成它寫作風格的原形
(怎麼覺得這幾個議題跟我的差不多…哈)

我很喜歡她的文字,精準而透徹。

「我不知道我會往哪去,但我會往那去」

「重要的是,總是大步向前邁進:精確清楚」

「讓人驚訝到想哭的,就是瘋狂。」

「情感的本質相當粗暴。
溫柔只是形式的要求,柔情只是一種寬容姿態,
溫柔排除了激情的可能,溫柔只能讓你期待,但不能讓你投入。」

「必須要很愛男人,很愛、很愛,才能愛他們。
否則的話根本不可能,他們叫人難以忍受。」
(哈!講得真好。)

------------------------------------------------------
我愛莒哈絲。
今天晚上跟錢錢喝完酒突然想去看她
所以就跑進了誠品,拿了一本莒哈絲傳坐在角落看
結果沒想到看著看著就睡著了…
嗚~真是對不起她
不過昨天整夜未閣眼,早上快8點的時候才睡著
我真的累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