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 。給天使

有一瞬間,我以為我看到了天使。


當我說天使的時候,是無關任何已存在宗教或者神話的。


前一段時候我意識到自己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期。所謂的低潮喔。有時候這樣的情緒是不需要太明確的事件引爆,或者能夠清楚訴說的原因的。我想人之所以會失望甚至絕望,大概都是源於先抱了太大的期待。期待人不涉及契約的情誼,期待歷久彌堅的信念,期待純粹的美好。期待當時間用一貫刁滑的方式圓潤了一個又一個靈魂,仍能讓他們保有最初的什麼。


當然,會這麼說就透漏了我是性善論者的秘密,不過既然你是我所認知的天使,應該也會同意我的。


於是有時候我覺得非常地沮喪,對於身處的世界感到恐懼地懷疑。人們突然開始對自己擁有無比的自信,所謂人類理性世界的來臨。從那個時候開始,人是萬物之靈,沒有不能被理解的現象,更沒有不能掌握的難題。我們的世界被畫好了一條一條明確而比直的線,所有的問題都有解答,即使目前還沒有找到。只要照著某個方向走, 就會尋到終極價值。


一個人也許有理性的可能,但是當他們聚在一起,卻是集體的盲目。注重實際而對於空泛的想像嗤之以鼻的人們,絲毫沒有想起所謂實際也只是一種集體的想像。我們共同想像一張薄紙具有某種價值於是他可以換取食物,於是他有一個名字叫做鈔票,我們想像它具有另一種約束力於是他叫做契約。法律是一種想像,國家是想像,所有權是想像,家庭是想像,道德是想像,符號是想像,顏色是想像,性別是想像,甚至我們的存在,也許也只是一種想像。注重實際的人們卻可以放棄一切其他追求這些想像。


集體的想像叫做實際,孤單的想像就叫做虛無飄渺、不著邊際,這是為了什麼?


說到這裡我又想到了一個有趣的問題。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許多人大聲疾呼「我們要正視大自然的反撲的可能,人類並非萬能」。而我只是想著自然與非自然的定義是從何而來呢?若說鳥兒築巢、蜘蛛結網,蜜蜂採蜜,是動物運用能力所可以支配的資源,是擁抱大自然,人類運用智慧所及而建屋耕織,進而發展所能,為何就是外於「大自然」,甚至是違反自然的呢?莫非這也只是一種過於自我膨脹的集體幻想。


這樣想起來,突然覺得人花了千百年建構的成果,也不過是在一夕之間可以推翻的。這樣脆弱,卻又同時基於同樣的理由如此固執難以動搖。


這一切都只是一種起源莫名的,龐大卻綿密的社會化過程,我們每一個在初來乍到之時,與千萬年前的他們一樣的原始,卻在接受所在時間地點的集體幻想之時,慢慢變成了後來的形狀。


但是當我在看到人們漸漸失真而感到悲傷的時候,當我看見人們漸漸木然、虛偽、自以為是地輕視彼此而不能釋懷,我又要如何自圓其說呢?對於人性原始是無暇的信仰,也只是一種想像。


套套邏輯。最後我只能這樣結論。目前我的能力所及,即僅此而已。有什麼是能讓我確信確實存在的呢?


但是。

昨天發生了一件讓我感到極為振奮的事情,說起來也許確實微不足道,那振奮也許也只是短暫的情緒,但是我覺得值得告訴你。我走過每天都經過的巷子口,看到一列剛下課的孩子,手牽著手,或搭著前面的肩膀,認真而愉悅地一步一步從我膝蓋前走過,嘴裡說著一件件天大了不得的事情。我停下腳步看著他們覺得他們像是在發光,突然不自覺開心的笑了起來。他們看到的世界是那麼小,卻又是那麼大,穿越了我們僵化的範圍而有無限可能。我突然有一個不確定是否相干想法,但是它就這樣出現了。也許每一個人都有無限自由的選擇,只是我們藉口說沒有。


在清醒與昏沉的小小空隙之間,有一瞬間,我以為我看到了天使。


其實我是確信我看到了天使,而我們都曾經是天使。
---

在網路上看到的法國小女孩。
好可愛喔!>///< 小孩真是天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