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4 。獨白

「我是俗麗且難居留的現前的一名囚徒,這時,一切形式的人類社會,都已經到達其循環的極致,再也無法想像社會可以有什麼新鮮的形式。而我從你的聲音裡,聽到了使城市存活的看不見的理由,也許,透過這些理由,已經死去的城市,將會復活」~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這一個月以來幾乎每天完全重複一樣的事,起床,讀書,家教,晚餐,補習,看書,洗澡,上網,焦慮,睡覺,焦慮。間或穿插圖書館,誠品,咖啡店。除了買食物點餐之外,完全不需要開口說話。大多數的日子只吃一餐,而且固定吃一樣的餐廳的一樣的便當,間或穿插星巴克的抹茶拿鐵或鹹花生的蘋果派。單調循環的生活日復一日。


(考生的世界真是狹小。一樣的生活極致循環,沒有事就不用說話,幾乎像是停止了步伐似的。但我所包含的世界越變得那樣小,越變成靜止的東西,我越覺得我的世界好像充滿了奇妙的事物和奇妙的人。然後就自然地發展出幼稚的興趣,像是把剩下的飯菜排成笑臉; 或把競爭變成遊戲,像是為了跟隔壁裝用功的男生競爭下課也假裝用功查單字; 或從極低的笑點中得到樂趣,像是發現《明天過後》跟《Finding Nemo(海底總動員)》根本是同一部片 - -都是爸爸找兒子+環保議題。)


準備RE其實蠻快樂的,(雖然常常形單影隻的,)由於RE是考邏輯推理能力,而不是考僵化的修辭、外在的文法規則等。完全必須依據個人理性能力推理,所以準備RE是一種不斷的成長與進化的過程,而不是知識碎片的堆積。而且老方跟謝老師真的都是很有智慧的人,聽他們講課並不會讓我想依賴他們去達成些什麼,而是更明確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再感到一些焦急。「被寵壞是不行的,」驕傲也僅是一種奢侈的多餘。


我很快樂喔,只是有點淡淡的小桑心。張懸的那句歌詞一點都沒錯,「孤獨中的快樂不能用來解決失落。」有時候,仍然會感到荒蕪。


但仍得繼續下去。唯一能夠放鬆的時刻是騎腳踏車在都市裡穿梭的空檔,像是前幾天去補習的途中經過公園路,逆光看著日光下的行道樹時,突然有一種春日早晨陽光落在小葉欖仁上的清新感。有短暫的時間我放的很空,也許你們或多或少都懂那種感覺,但肩膀確實是更鬆下來了一點。畫面映在視網膜上,然後跑到身體的深處待了下來。一瞬間我想起南方的樣子及今年春天所發生的許多事,像是那個陽光灑滿一地的早晨,及雨夜中所看到的最美麗的光影。


若說記憶是在不同的平台上相互牽引著的單位。那麼為什麼記憶會變得模糊,或是失去存在感呢?


出門前又下起細細的雨,我把腳踏車移進屋簷下,再將淺黑色的坐墊擦乾。其實我也感到很困惑。再怎樣透明的回憶,也會漸漸失去原有的模樣,染上其他的顏色。厚重的記憶、期待些什麼改變的記憶、寬容及忌妒,它們在你沒注意到的時候沉默地離開了最初的場所。就像是一種旅行,我想。為你保留的溫柔與記憶在星期天決定集體出走到遙遠的城市,直到我再也記不得它們的樣子,剩下獨白的聲音。
---

【關於我愛你】-- 張懸

作詞:焦安溥 作曲:焦安溥 編曲:Algae

你眷戀的 都已離去
你問過自己無數次
想放棄的 眼前全在這裡
超脫和追求時常是混在一起

你擁抱的 並不總是也擁抱你
而我想說的 誰也不可惜
去揮霍和珍惜是同一件事情

我所有的何妨 何必
何其榮幸

在必須發現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至少你可以說 我懂 活著的最寂寞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當你不遺忘也不想曾經
我愛你

在必須感覺我們終將一無所有前
你做的 讓你可以說
是的 我有見過我的夢
我擁有的都是僥倖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因為你擔心的是你自已
我愛你

沒有留言: